三章必坑

⺌冃占戈黑,谢谢ฅ(˘ω˘ )ฅ

【瞳沈】钢琴课

真是暖翻了!!!

Z:

一个超级平淡的日常小段子……初中生谢衣,大学钢琴老师沈夜,神秘人瞳(。)


*


谢衣已经在楼梯上心潮澎湃又战战兢兢走了几个来回,看着夕阳的光芒越来越深沉温柔。楼道窗口下白色、黑色的私家车静静停车,树木花草也不动,沐浴在西沉的阳光中。他总算停下脚步,来到501门前。


轻轻呼出一口气,按下门铃。


 


应该很快门就会开,会有一个人用低沉、悦耳的声音对他说,来了?进来。


这个人是谢衣的钢琴老师。


 


每个星期三,14岁的谢衣放学后,会来到流月大学附近的沉思之间小区上钢琴课。老师是流月大学音乐学院的副教授、硕士生导师沈夜。沈老师以严谨治学、注重基础著称,不严厉但严肃。进入钢琴系的研究生无不以沈老师为目标,更有许多校外人士将子女送来,希望得到他的指点。


不过这些都和谢衣没什么关系。


谢衣只知道自己每次来上课都有点害怕、非常紧张,心脏砰砰跳。


而这所有紧张、忐忑的情绪,都只有在老师开门,注视着他,让他进门,放下东西,坐在琴凳上,开始演示完成的乐曲时,才戛然而止。


紧张会被另一种情绪取代。


 


不过今天,门铃响了两下,仍然没有人来开门。谢衣忍不住趴在门上,听屋内的声音。


哒哒哒,好像有脚步声。又过了一会儿,门突然开了。开门的不是沈夜。


一个扎着双马尾的小姑娘抬头看着自己,大眼睛一眨不眨,看起来三四岁大小。她抱着一个几乎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兔子布偶。谢衣愣愣的看着,还没从“怎么开门的不是老师”的惊讶中回转过来,小姑娘安静地看着他,也不说话。


不过谢衣很快便反应过来,笑着说“小曦又长高啦!”没想到,小姑娘却拨浪鼓一样摇摇头,将食指放在嘴边“嘘——”玩偶差点儿从她怀中掉下来。


小姑娘叫沈曦,是沈夜的妹妹,谢衣很少见到,因为他上课的点沈曦一般在幼儿园。也不知道今天是怎么回事,这么早便回家了。


这时屋内传来关门的声响,另有一人来到玄关。此人身着浅咖色的毛衣,皮肤很白,比苍白肤色更显眼的是一头及肩的白发。


谢衣从没见过这个人,但他听说过。


银发、高大却瘦削、室内也戴墨镜,还只遮住一只眼睛。这是传说中那位冷漠犀利,能让能说会道的沈老师哑口无言的、沈老师的朋友。


 


“是阿夜的学生谢衣吧,进来。”说着帮谢衣拿了一双拖鞋。


他看起来并不冷漠啊……谢衣想,只是没笑而已。


于是谢衣按部就班地脱鞋,穿上拖鞋。白发男将谢衣领到客厅,让他把东西放在沙发上,先休息一下。


“呃,请问您是……”


谢衣忍不住问。


“谢衣哥哥,他是瞳瞳!”没想到小姑娘抢在白发男之前回答,接着就看到“瞳瞳”举起手,食指放在嘴边,对着小女孩摇了摇。


苍白的脸上好像有了一丝暖意。沈曦一把抱住“瞳瞳”大腿,把脸埋了进去晃了晃。


“你可以叫我瞳。”银发男面向谢衣,“阿夜病了,有点发烧,有些突然所以没来得及通知你,不好意思。”


谢衣连忙站起来,老师病了?他得去看看。


瞳仿佛能读懂他的想法,说道,“他在家,不过刚刚才睡下。”瞳向主卧房门投去一眼,略微思索了一下道,“你先自己练习一下吧,四页哈农,活动一下手指。”


谢衣惊讶,瞳的意思是课还是要上的?


“可是,老师不是病了……”


瞳听到这话似乎笑了一下。


“他不会愿意你白跑一趟的。”


 


谢衣走进琴房,轻轻带上门。老师的琴房和书房是一体的,西面是琴、东面是书柜,靠近书柜有一个巨大的书桌,上面整齐摆放着几本书。


拖出琴凳,打开琴盖,坐下。少年从书包里掏出授课笔记本,放在琴凳一边,又拿出哈农练指法,在谱架上打开。瞳(老师?)说得对,天气挺冷的,如果一会儿需要演示作业,是需要先热热手。


少年心里有些忐忑不安,但当他手指接触琴键,很快就忘记了无关的所思所想。即使是枯燥的指法练习曲,谢衣也演奏得一丝不苟,细细体验每一颗音质的不同,乐此不疲。


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又一次曲终,探身准备翻页,才意识到沈夜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看着自己。


“沈老师。”谢衣乖巧地坐直,想拿起亲等上的笔记本,发现它已经在沈夜手上了。


沈老师看起来还是一副无懈可击的样子,除了脖子上套了一圈围巾。


“练习曲还是少踩踏板。”


谢衣点点头。虽然外表上完全看不出来,但沈夜的声音的确有些沙哑,低沉音色不似平时圆融,显得很疲惫的样子。


“老师怎么了?”谢衣担心,忍不住问。


“没事,小感冒。”沈夜低头打开授课笔记本,迅速翻到上周的笔记,谢衣能看到他眉间小小的川字。


“开始吧。”老师说。


 


谢衣和许许多多小朋友一样,即使不讨厌,甚至喜欢,学琴的时候也常常偷懒、得过且过。每次来上课,经过一周的练习,他仍然心中忐忑,并不知道能不能满足老师的要求。但其实多数时候,沈夜都会给予“不错”的评价。于是谢衣整个人便都松弛下来,想着下一次接受老师的检验也要一周以后了。


他不知道老师能否察觉自己这种近似侥幸的心理,但与沈夜似笑非笑的目光对视,他觉得可能老师什么都知道的。


“第三十五小节的付点,你仔细看看,再弹一次。”


谢衣将目光转向曲谱,硬着头皮琢磨了一会儿,恍然大悟。八分之一拍被他弹成六分之一拍了,怪不得总觉得有点不对呢……


有点脸红,自己怎么这么不小心呢。


作为一个自认为天赋还不错的孩子,谢衣练琴的时候略有些不求甚解,追求体验和感觉。这和沈夜的严格态度、极端注重谱面的特点相违背。沈夜从未说过什么,但每次遇到此类问题,也会毫不留情告诉谢衣。


就像今天这样,不苟言笑的,不知其心里所想。


希望老师没有嫌弃我……谢衣每每在心中忏悔,但练琴的习惯真的很难改变啊。


 


演奏抒情乐曲,尤其是民歌改编曲目的时候,沈夜有时会跟着他的旋律唱起来,以嗓音指导谢衣的情绪。


这一次的乐曲是一首意大利民歌,但今天沈夜无法演唱,于是将右手手掌按在谢衣背后,推着他跟着节奏倾身。正值12月严冬,谢衣穿着毛衣,依然能感觉到背后灼人的热度,还有不容推拒的力量。


但他很快便沉浸到乐曲中去了。


没有注意到,直到此时才将那些言语的指导、细致的处理、生涩的理解融会贯通。


每一次布置作业,沈夜都会亲身示范一遍,谢衣看着匀称修长的手指在琴键上飞舞,有力的手腕起起伏伏,老师的侧脸专注认真,在昏黄的灯光下略微不真切。


 


房门传来轻轻的“咚咚”声。


谢衣抬头看黑色琴盖上的闹钟,果然一小时转眼又过了。


沈曦从门口走进来,没有带她的兔子玩偶,而是托着两杯热水,盘子里还有零食。


“哥哥,瞳瞳说今天可以吃糖。”


“……是瞳叔叔。”


“瞳瞳说是瞳瞳!”


沈夜将水和盘子里的巧克力递给乖徒弟,谢衣此时早已出汗,完全不觉得冷了。


 


“怎么了?”沈夜看谢衣拿着糖果看着他,好像有什么想说的。


“老师我……”谢衣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踌躇了起来,“我们年级都要升学了,我可能会参加才艺考试,看能不能保送到流月附中。不知道选哪首曲子适合。”


沈夜眼中露出一丝笑意,加上围巾毛茸茸的,整个人都忽然柔和起来。


“今天的作业就可以。”


“啊?”谢衣傻眼了。


“你没问题的。”


 


后来沈曦把盘子里所有的零食都塞给了谢衣,小姑娘虽然还在幼儿园,也觉得考试是很可怕的,需要认真对待,吃了零食才有力气!


“谢衣哥哥不要怕,你是哥哥的学生啊。”沈曦软软糯糯地、笃定地说。


“你谢衣哥哥才不怕呢。”谢衣做个鬼脸,也笑了起来。


升学考试算什么啊……


老师都说我没问题的。


 


下课,走出琴房门的时候沈夜一阵咳,吓得谢衣差点把授课笔记本落下。瞳从客厅里走过来,一手揽着沈夜,另一只手手背贴上他的额头。然后轻轻叹了口气,在沈夜耳边说了句什么。


沈夜不知道是不是烧糊涂了,似乎没意识到学生还没走,将脑袋抵在瞳肩膀上,不知说了什么话。


谢衣静悄悄地往大门方向走,莫名觉得不应该打扰老师(?)们,就不道别了。


沈曦啪嗒啪嗒跑过来,说,“谢衣哥哥路上小心,下周再来哦。”


又是圆满的一天,谢衣惦记着今天的动画片,步履轻快地下楼去。





评论
热度 ( 13 )

© 三章必坑 | Powered by LOFTER